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以文化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添加时间:2015-10-23 15:09:45 来源:教育部

   10月21日,教育部思政司委托《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组织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京召开“以文化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理论研讨会。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研究把握“以文化人”的时代蕴涵,强调把“以文化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紧密结合起来,强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以文化人”,“文”是基础,“化”是关键,“化人”的根本在于“育人”。用什么样的“文”来“化人”,决定了“化人”的最终成败,如果用承载西方错误价值观念的“文”来“化人”,就会把人“化”到歧途,甚至“化”到反面去。“化”的途径和方法决定了“化人”的最终效果,“化”是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地感染人、影响人、转化人,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和接受,达到“育人”的最终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是当今“以文化人”的核心内容和集中体现,有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和支撑,核心价值观才会真正有影响、有力量。
  专家学者和一线思政工作者认为,“以文化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在内容、途径、效果等多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实际上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过程。做好“以文化人”工作应坚持注重思想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务求实效性、发挥主体性。具体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校园文化、融入网络文化建设、融入科学研究,建立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和学术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要遵循“以文化人”的科学规律,增强价值观自信,坚持以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中国方法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信。要正确认识“以文化人”的层次性和复杂性,深刻把握“以文化人”和“以人化文”的内在统一性。要找准深化“以文化人”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通过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良学风,增强内生动力;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实践平台、活动平台,增强传播力;通过塑造环境氛围、改善舆论氛围、营造社会氛围,增强感染力,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成为青少年学生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