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

添加时间:2015-01-27 16:06:44 来源:光明日报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树立起大宣传理念,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规划、系统设计、整体推进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整合校内外各种优势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各方支持参与、协同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良好局面。  

  实践证明,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学会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施策,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与驾驭能力。高校党委要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政治责任,将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布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统一导向、强化协作、形成合力,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进一步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需要统筹协调舆论引导、抵御渗透、队伍建设等各环节,统筹协调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等各方面,努力构建起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高校要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管好课堂、管好队伍、管好阵地。切实加强对党团组织、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的思想引导,使课堂内外都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坚强阵地。要推动校报校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与网络、微信等现代媒介的融合,努力实现网上网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多元素集成、多亮点聚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讲政治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最重要的规矩。要严守宣传纪律,坚持正确导向。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涉及政治原则的问题,必须头脑清醒,敢于举旗、敢于亮剑,决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退避三舍、没有声音。讲规矩也要讲法治,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更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引导舆论、规范管理。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工程,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推动形成内容协调、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紧迫。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钉钉子精神,在加强领导、抓好统筹、完善机制上持续用力、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努力把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这篇文章写出特色、写出水平、写出精彩。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