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部分高校党委书记畅谈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工作新思路

添加时间:2005-01-27 17:33:00 来源:

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闭幕后,参会的各高校党委书记回校立即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研究部署落实措施。日前,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厦门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五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接受了《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畅谈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焦文俊:发挥三个优势 改进两个环节

北京理工大学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延安精神。北京理工大学诞生于延安,延安精神一直是学校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在继承延安精神的基础上,还赋予其体现军工文化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新内涵;二是长期形成的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三是学生中的党团组织、社团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学生中研究生党员占43%,本科生党员占16%。当前,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一是网络管理制度还不健全,没有形成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还有待加强。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树立科学的青年发展观

青年和政治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特色,所以中央的这次会议,更让我们感觉到重任在肩。贯彻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最重要的是更新学生工作的理念,树立科学的青年发展观,进一步确立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意识。当代大学生的根本需求就是发展,这种发展包括多方面:一是大学生的自我发展、自我实现;二是社会发展、社会实现。三是成功发展,就是将自我发展与社会发展统一起来。高校学生工作就是为学生的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统一搭建平台。围绕这样的指导思想,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抓思政教育,如抓党建、抓社团建设和社会实践。此外,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大学生构建了精神家园,让大家在好的文化氛围里不断去确立信仰,确定人生价值追求。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构建立体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多年来,一个从上至下,从课内到课外,从学院到班级,从现实到网络的立体式、全方位的思政教育体系已成为西安交大育人工作的亮点和特色。校党委一直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作学校的中心工作,各学院党政“一把手”是学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按照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的原则,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教育和提高。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其中的主要力量,辅导员负责对所管年级学生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引导和帮助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做好学生就业教育和就业服务;班主任认真制定每学期与本班每位学生谈话的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深入学生班级、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此外,作为全国较早开展德育进网络的高校,一批成熟的学院和班级网络,也成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李健:与帮大学生办实事结合起来

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帮大学生办实事,解决大学生们的具体困难。

大学生主体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理想信念、责任感、诚信等方面。从中南大学以往的经验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收到更好的实效,一是要千方百计地帮助其解决具体困难,包括救助贫困生、广开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更多地关注其心理健康;二是要创造和引进一些新的手段和方法,如网络;三是要注意发掘和利用身边的典型。这几年,学校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建起了16个学生网站,树立了身残志坚的育人名师金展鹏院士和勇斗歹徒的学生赵长平等典型。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王豪杰:突出“四种精神”强化自我教育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厦门大学,长期以来形成了一整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做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善于将思想政治工作同学校的历史和优良文化传统相结合,总结提炼出厦大特有的“四种”精神,即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罗扬才烈士的革命精神,抗战期间厦大艰苦办学的自强精神和以王亚南、陈景润教授为代表的科学精神,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活教材。二是善于将思想政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实践,主动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三是善于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大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坚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生活,赢得了广大学生的认同。四是善于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学生的自我教育相结合,激发学生自我管理和教育的内在动力,学校175个党支部中,就有145个支部书记由学生担任。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