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袁贵仁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

添加时间:2005-03-12 17:49: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11日在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关实施工作。

袁贵仁指出,《意见》的印发,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全面展开。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的认识上来,统一到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部署上来。要抓住《意见》的重点、要点,尽快做好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设立工作,落实好课程设置新方案,做好教材大纲和教材编写工作,努力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和建设,加强宏观管理,力争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几年内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明显改善的目标。

袁贵仁说,中宣部、教育部将于近期印发《意见》的实施方案,对实施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新课程设置方案从2005级学生开始,在中宣部、教育部领导下进行试点。从2006级学生开始,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普遍实施。除试点学校外,2005级(含2005级)以前的学生,仍按照“98方案”开设相关课程。成人高等学校、民办高等学校和中外合作高等学校的本科、专科同类课程的开设时间可参照上述相关规定执行。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的课程设置在没有作出新安排前,仍按照“98方案”开设相关课程。同时,对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作了统筹规划,并对各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分作出了规定。研究生层次(包括硕士生、博士生)的课程设置正在抓紧研究制定。

袁贵仁强调,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编写工作十分重要,要加强对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工作的领导。中宣部、教育部将联合成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领导小组,负责教材编写组织领导工作;成立教材编审委员会,负责教材审议工作;以课程为单位组成教材编写课题组,课题组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教材经教材编审委员会审议,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协调小组审批。

袁贵仁要求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在中宣部、教育部的指导下,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的措施,通过扎实的工作,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确保课程设置方案的顺利平稳过渡。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目标和任务已经十分明确,最重要的就是把《意见》作出的各项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抓住面临的难得机遇,乘势而上。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5年3月12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