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袁贵仁在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上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教师要切实担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

添加时间:2005-03-11 17:45: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3月10日,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上强调,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要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担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

袁贵仁指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担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可以而且应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他说,哲学社会科学有利于大学生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树立理想信念;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精神境界,加强道德修养;有助于丰富完善大学生知识结构。

袁贵仁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具有特殊作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是学科的建设者和课程的实施者,是教学科研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他们对大学生的影响最直接、最深刻、最持久。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思想方法、行为方式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学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要不断增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贡献。

袁贵仁强调,在政治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大学生;在业务上,要树立和强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全面关心大学生的进步成长;在作风上,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首期研修班是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13个部委领导为研修班作专题报告,他们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既站得高,又立得实,受到学员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5年3月11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