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教育部发出《意见》提出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

添加时间:2005-03-07 17:41: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教育部近日提出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见提出,高校要认真做好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配备工作。专职辅导员总体上按1:200的比例配备,保证每个院(系)的每个年级都有一定数量的专职辅导员。同时每个班级要配备一名兼职班主任。专职辅导员原则上要从党员教师和党政干部中选聘,应关心热爱学生,善于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及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班主任应从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中选聘,原则上应具备相关学科专业背景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意见提出,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制定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培训规划,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还要创造条件,积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参加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长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才干;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和发展创造必要条件,提供政策保障。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5年3月7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