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扣好青年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

添加时间:2014-05-16 16:51:00 来源:人民网

在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有一个场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学校里的教室外一个人大声地念《少年中国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中国说》仿佛教室里学子们的心声,他们纷纷走出教室外,与青年毛泽东同声朗诵。自觉地将中国的重量放在自己的肩上,是那个时代青年人的自我价值设定,激荡一代青年的人生洪流。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直至今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改革新时代,历史的书写从不曾离开过青年的热血、责任、奉献。

“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在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四点希望,寄语青年人,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的养成,“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不可否认,当代青年人与他们的父辈们相比,经济条件、受教育水平、眼界的开阔度、选择的多元性空间都大为不同。他们更幸运地成长在国家的盛世时代,但社会问题投射到一代年轻人身上,不再是“华北之大放不下一张课桌”,而是在“怀疑的时代”,信仰何为?在平庸的生存困境中,梦想如何安置。

看到同在一个课堂,但有的同学毕业时可以凭借“拼爹”而轻松获得一个起点更高的发展平台,便错误地以为“出身”决定一切;起居于同一寝室,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起了隔阂,便相互仇视,以至于在网上“谢谢你当年不杀之恩”成为黑色幽默;在“60分万岁”的小环境中、在就业的重压之下,对知识的渴求、对国家未来的承担一再衰退;或因为缺乏对历史的了解,或缺乏对知识的系统把握,当社会上各种思潮汹涌跌宕,可能会盲目跟风被似是而非的观点所裹挟,是非、正误、主次不分;看到社会上一些人靠权力或者其他捷径获得“成功”,便深受“成功学”的感染,不肯踏踏实实从当下做起……每一代年青人都有自己的困境,对于当下的年青人来说,多元价值观下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宝贵的青春积攒绽放的能量与机会,则是他们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

青年人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一样,同在“远方”。而使得旅人难以远行的,有可能是鞋里的一粒粒细小砂砾。错误的价值观,就是那粒细小砂砾。中国的分量和质量,在青年人的手里,扣好人生的价值观的“第一颗扣子”,以习近平所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行”来时时擦亮自己的青春,方能不辜负人生唯有一次的年华,方能不辜负时代提供的舞台。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