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添加时间:2013-11-13 16:37:00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标志着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

一、宣传思想工作功能的新定位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90多年的长期奋斗中,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和政治优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每一个胜利,都与党的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密不可分。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接续作出回答。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放到这个大背景下来认识。首先,从在党的全部工作中的地位看,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根本的出发点就在这里,历史的深意就在这里。其次,从与党的中心工作的关系看,越是经济发展,越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既要切实做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的新揭示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自诞生之日起就紧密围绕党的事业而展开。90多年来,伴随着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目标任务的转换,宣传思想工作也在战略性调整和适应性转变中烙上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习近平同志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这些重要论断,集中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鲜明揭示了宣传思想工作在对内宣传与对外传播方面的基本任务,明确指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方向。

就根本任务而言,实现“两个巩固”,关键是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筑牢精神家园。要面向全社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自觉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认识当代中国,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弄清中国特色。要注重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联系上,多角度、多层面把基本事实和基本道理讲清楚,把中华文化的传统和优势讲清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讲清楚,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把握道路、理论、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看待外部世界,目的是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在了解和参与世界中更好地发展自己,既要增强宣传自信,客观、全面、真实地报道世界,打开我们的国际视野;又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宣传思想工作立场的新阐述

立场,是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历来十分注重立场问题。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作为意识形态领域关乎舆论导向、立场的重大问题,一直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深刻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指明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从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理论,重申了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为宣传思想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舆论格局中更好地体现党的主张、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指明了方向。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真正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首先,要准确理解党性和人民性的科学内涵。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必须站在全党和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来把握,不能简单地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员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地从某一个阶层、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其次,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讲,不能躲躲闪闪、含糊其辞。再次,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要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化现象;要看到人民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认真研究不同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四、宣传思想工作方针的新认识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总是充盈着积极的主流,彰显着向上的精神。正面宣传为主,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方针。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都注重运用正面宣传引导舆论、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同样需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为13亿人民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加油鼓劲。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深刻指出,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凸显了遵循这一方针对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首先是增强做好正面宣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变革变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任务更加繁重。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越是应对巨大挑战和困难,越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越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用主流思想引领时代前进,用良好氛围支撑和谐稳定,用进步力量推动社会发展。其次是增强底线思维和阵地意识,积极开展舆论斗争。要敢于亮剑、敢于担当,面对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面贯彻“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方针,推动各类宣传力量向网上聚集、在网上发声,打通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两个舆论场,使网上网下的正面声音相互呼应,抢占制高点,放大正能量,在互联网战场上顶得住、打得赢。再次,关键是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摸透传播规律、讲究宣传艺术、对接群众需求,把握好时、度、效,引导大家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五、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新要求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90多年来,从革命时期“一支笔”唤起工农千百万到真理标准大讨论推动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从“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到“三贴近”“走转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始终保持着不竭动力和旺盛生命力。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都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些重要论述,把创新作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由之路、强大动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指明了重点方向和实现路径。

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用时代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以改革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首先,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创新。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其次,要积极推进理念创新。要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在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发展、阵地建设等方面自觉创新理念,以新思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发展。再次,要积极推进手段创新。手段创新是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证。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技术等手段,借鉴其他领域有益经验,深入探索“虚功实做”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最后,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条件,解决实际问题,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薄弱的状况不断有所改观,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六、宣传思想工作力量的新整合

宣传思想工作,归根结底是全党的事。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党的几代领导人都一再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全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鲜明提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这些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战略思路,为整合好各方力量提供了基本遵循。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执政兴国全局,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强化协作,需要多方联动、全员参与。首先,宣传思想部门要强化使命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队伍要强起来。只有具备相当的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才能更好地履行承担的职责使命。其次,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再次,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来,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凝聚起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谱写同频共振、同心共鸣的和谐篇章。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