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网络时代的大学生思政教育新趋势

添加时间:2013-10-23 16:33:00 来源:人民论坛

近年来,网络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互联网传播信息的速度大大加快,各类信息的传播,给青年学生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带来了深刻而强烈的影响,也给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当前,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深入了解网络技术的特点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面对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状况,要不断更新思想政治教育观念,不断创新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机制。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要适应当前大学生自主意识充分发展的新特点,以生为本,从原来的封闭式教育转向开放式教育,从原来的灌输式教育转向参与式教育,实施学生喜闻乐见的对话、讨论等新型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的发展,探索出网络技术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趋势,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网络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尤其是网络技术的兴起和普及,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从注重关心社会的发展变化,到更为关心个人的发展走向,思想和行为特点上越来越看重个性的发展和张扬。一些学生认为,既然网络是虚拟的,那么就可以在网上为所欲为。实际上,这部分学生没有发现虚拟的网络世界其实正是真实自我的表现,从而导致了误解。

面对高速发展的网络技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积极迎接网络带来的挑战,创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不仅自身要学会熟练使用网络,而且要充分了解学生在各方面的需求,包括学生使用网络的目的与受到网络影响的情况,从而与学生形成一种和谐的互动关系。网络不仅拓宽了人们的思维,增加了自主选择的空间,而且能够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通过网络,师生之间可以敞开心扉开展交流,使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得到最理想的展示。所以说,网络的互动特点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创造出在平日里无法实现的师生间平等沟通的场景,特别是在网络聊天中,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的匿名性,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和疑惑。同时,利用这一契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交流,在学生的真情流露中开展思想教育,肯定会取得理想效果。所以,思想教育工作者要帮助学生真正树立起正确的网络观,大力提倡积极的网络行为。

开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站

开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站,是适应网络技术背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大新趋势。建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站,意味着在网络上有了自己的阵地。假如没有专门的网站作为阵地,网络化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难以很好地开展起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上,思想政治工作教师要全力使用网络技术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增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生的吸引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要坚决与有反党言论的非法网站进行斗争,旗帜鲜明地树起红色大旗,激励更多的有为青年爱国爱民,争做合格公民。

在网站建设上,要学会适应网络竞争的特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网站的吸引力。一是要提高影响力。网站是否办得成功,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点击量和访问量。如果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没有人气,只是为了开设而开设,那肯定会缺乏吸引力。所以,网站要大力发挥网络优势,切实改变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枯燥乏味的表现形式,综合运用图片、动画、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让更多的学生喜欢点击思想政治网站,把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性突显出来。二是要增强亲近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师已不再是说一不二的管理者,而是竭诚为学生服务的朋友,要增强受教育者的主体意识,让他们在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中实现个体的发展。要通过网站,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最新路线、方针和政策介绍给学生,使学生的心灵得到更好的陶冶。所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变抽象枯燥为形象具体,变单一呆板为柔性互动,让施教者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一种良好的互动关系。

提高网络道德教育的实效

网络以其平等、开放和自由,为大学生提供了宽松和谐的思想教育环境。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网络可以充分利用其信息丰富、表现多样、沟通互动等特性,为学生德育工作的良性运行提供很好的条件。先进的网络技术不仅是创新学生德育工作的良好载体,也是加快德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只要恰当运用,就能更好地发扬民族精神,提升学生德育工作的实际效用。一是营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师生群体、充满活力的环境。要在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上设立专门的德育网页,设置德育天地、法制论坛、心灵家园等栏目,使学生在网络上能真实地反映所思所想,直接与教师对话,倾诉在德育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教师也由此更加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可以开设专门的德育电子信箱,让部分不愿直接与老师沟通的学生,通过信箱将自己在德育方面中遇到的困难传达给教师,教师通过利用网络的隐蔽性特点全面满足各类学生的需求,从而得到学生的支持和欢迎。二是开展网络德育先进典型教育。发挥网络媒体宣传面广、影响力大、吸引力强、渗透性好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同时,还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优秀的德育网站,让学生拓宽眼界,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德育水平。

旗帜鲜明地开展网络文化宣传

文化作为一种有效载体,一直在进行各种思想信息的传播。网络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手段,同时也是开展网络教育的思想武器。为此,要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创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全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网络生存空间,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发挥文化主阵地的作用。要通过网络向广大学生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传播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传播科学发展观理论,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鲜明的政治导向。与此同时,应当围绕一些重大的政治性问题、影响稳定发展大局的问题、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问题,观点明确地发表评论,同时对影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倾向的错误思潮,毫不留情地给予批判。二是帮助学生树立民族文化自豪感。要通过介绍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和国外的优秀文化成果,让大学生们进一步树立起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并能了解到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拓宽视野,取其精华,为我所用。三是策划丰富多彩的网络教育活动。要拓宽形式,通过开展网页制作竞赛、网络道德问题辩论比赛等活动,认真实施集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网络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是适应网络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提高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素质,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性环节。各校要通过建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对网络教育进行统一规划,并在其中专门设立网络思想教育小组。学校要把思想政治网络教育纳入学校网络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要结合网络技术的特点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如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以求真正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先锋示范作用,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每一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应深入思索的问题。随着我国各类高校办学规模的发展,大学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多。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十分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是,目前还有很多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没有跟上教育事业发展的步伐,尤其是部分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缺乏创新思维,未能做到与时俱进,不但对网络技术的认识不到位,而且无法有效运用网络技术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与此同时,一些刚走出校门的年轻教师,尽管能熟练掌握网络技术,但是由于缺乏思想教育的实践经验,也未能将网络技术很好地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在一起。可见,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建设中,不仅要加强传统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教育,而且要大力开展网络知识培训,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能熟练掌握网络技术,与学生实现无障碍沟通。唯有如此,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实现现代网络技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综上所述,在现代网络技术条件下,有针对性地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是事关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大课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网络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和新趋势,按照发挥优势、主动出击的原则,积极开展探索,认真做好网络技术条件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