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司:不断开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添加时间:2013-08-26 16:1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纲要实施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情况

1.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抓手与经常性动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强对部领导联系点创先争优活动的调研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带动面上广泛开展活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组织开展全国高校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推动各地各校选树和宣传了近20万名先进典型。

2.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牵头汇总教育系统四大类50项“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及通过推动大学生服务世博、服务亚运,逐步探索形成了利用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日,围绕一个主题、集中一个时段,广泛开展特色鲜明主题实践活动的实践育人模式。举办2010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制定印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本建设标准和相关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评选和“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网上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地方和高校利用网络社区、微博等网络新技术吸引学生。举办高校辅导员骨干示范培训班,开展2010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进一步彰显辅导员队伍立德树人、倾情育人的精神风貌。开展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组织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巡讲活动,召开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培育和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加强分类指导,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开展民族地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状况调研,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3.不断提高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力量编写《条例》辅导读本,会同中组部举办了2期《条例》专题培训班。筹备召开并积极推动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全国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交流会。根据中央精神,制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细化分工方案,举办全国高校宣传部长培训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4.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和校园舆情分析,对学校伙食、毕业生就业、学籍学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危害安全、影响稳定的各类问题隐患进行认真梳理,推动教育疏导工作。大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推动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遵循和探索新时期维护高校稳定的规律、特点,推动建设高校稳定工作长效工作机制。

二、下一步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工作的考虑

1.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抓督导检查,印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开展工作测评,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组织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督查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督导检查。抓队伍建设,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德学者”计划,努力培养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家。研究促进辅导员专业发展、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抓途径创新,会同有关司局认真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召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彩讲义”征集评选活动,编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参考教材,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开展2011年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评选活动。

2.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分片区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根据中央要求,结合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学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并实施教育系统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总结推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好做法、好经验,继续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将于10月份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专项调研,筹备召开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3.维护高校安全稳定。深入排查化解影响高校稳定的矛盾问题,重点预防群体性矛盾对高校稳定的冲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交流,主动争取支持解决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问题,化解社会上涉及高校的矛盾纠纷。召开高校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推动各地各高校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高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能力。推动高校加强维稳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校园安全技防建设标准,制定加强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

4.加强高校校园网络教育与管理。规划和建设好中国大学生在线,指导上海“易班”等区域性大学生网络思政交流平台建设,调研推广学生党建、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心理健康等高校主题网站经验和做法,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校园网络思政交流平台。开展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以评促建,提升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思政工作水平。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