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9-10-18 09:39: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19〕21号)要求,自治区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区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内教政法函〔2019〕30号),现将学校有关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分党委(党总支)按照文件要求及时组织相关活动,并在12月28日前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总结报送至党委宣传部。联系人:王丽,电话:4309384(9384),邮箱地址:imaunews@126.com

一、活动时间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12月底结束。

二、参与对象

全校在校学生(含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组织引导青少年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加强宪法知识普及。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推进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与法治知识网络学习,加强教师宪法与法治教育培训,推动宪法教育与研学实践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紧密结合。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保、税法等相关法治专题教育。注重宣传教育实效,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探索建立宪法与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活动统筹:010—88819626,用户支持与新闻报送:010—88819614,将开设网上“学宪法”专栏,提供各类宪法教育教学资源。

(二)组织开展“宪法小卫士”活动。普法网研究制定了《“宪法小卫士”2019年行动计划》,自治区教育厅已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宪法小卫士”活动的通知》,请各分党委(党总支)按要求认真组织学生参与活动,做好支持保障。

(三)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请各分党委(党总支)组织师生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等主题进行演讲,题目与体裁不限。

(四)组织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2019年12月,结合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请各分党委(党总支)继续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

四、工作要求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要探索青少年宪法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加强合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活动期间,各分党委(党总支)可将活动开展新闻报道报送至党委宣传部,进行全面动态展示。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学习宪法与相关法治知识、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党委宣传部
2019年10月15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