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主题讨论及实践活动

暨参加全区首届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月的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18-11-13 08:50:0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国、担当、奋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明年庆祝建国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校工委、团委联合组织开展的全区高校大学生围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主题讨论及实践活动暨全区首届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我的肩膀一一能挑多重的担子?”为活动主题,通过组织开展全校青年学生的广泛讨论、主题实践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唱响“爱国担当奋斗”这一主题,不断凝聚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活动时间

主题讨论及实践活动集中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在全校普遍开展;全区首届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从2018年11月26日开始,至2018年12月31日结束。

三、活动内容

(一)关于“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主题讨论及实践活动

1.“我的肩膀一一能挑多重的担子?”大家谈活动。以团支部(班级)为单位,组织大学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开展“新时代我该担当什么样的责任”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理性客观分析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特长,人人谈励志,如何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人人谈求真,怎样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人人谈力行,如何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人人谈爱国,怎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通过系列学习和讨论,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活动由学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结合实际,通过精品课堂、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座谈研讨、诗歌创作、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活动时间为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

2.“我为改革开放点赞,我为内蒙古喝彩,我为祖国打call”全区大学生网上留言活动。着眼为我所用,结合青年学生习惯和特点,让正能量宣传向互联网集中,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在网络上设定特定的平台,以“我为改革开放点赞、我为内蒙古喝彩、我为祖国打call”为主题,精心设计载体,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踊跃留言,在网上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爱家热情,汇聚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精神力量。此项活动由学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具体组织,各学院组织参与,活动时间为2018年11月至12月底。

3.“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以学院或班级为单位,利用实践课程、节假日特别是寒假,组织大学生面向全社会、深入基层,围绕个人综合素质提升、专业素养提升,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现场,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社会实践,唱响“我担当我奋斗·我追梦我幸福”的主旋律。校团委和研究生院将结合学校实际统筹组织和设计活动,制定实施方案,表彰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社会实践报告。活动时间为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

(二)关于全区首届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月重点活动

1.“我抖担当志,我秀爱国情”抖音大赛。运用网络直播等新应用新业态,围绕爱国、担当主题,以宿舍为单位,创意设计情景,作品由各学院分团委(团总支)统一把关,报送校党委宣传部审定后,经过易班网再次审核,上传网络,以抖音形式传播。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共同负责,各学院参与,活动时间为2018年11月至12月。

2.“礼敬英雄”教育活动周。要以“向英雄致敬”为主题,利用为期一周的时间,通过开展诗歌创作、演讲比赛、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聚焦革命英雄、建设英雄、改革英雄、新时代奋斗英雄等,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载体,做好结合融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习英雄人物崇高的理想和价值追求,学习英雄人物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拼搏进取精神,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此项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共同负责,要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活动时间为2018年12月20日至26日。

3.“红色经典我咏传”全区大学生诵读大赛。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大赛的初赛由各高校主办,拟在11月上旬全面启动。大赛的复赛、决赛由活动组委会主办,与在全区高校开展的“中华优秀经典诗词诵读活动”的复赛、决赛合并举办。复赛于11月下旬举办,分东部赛区(设在内蒙古民族大学)、中部赛区(设在内蒙古大学)、西部赛区(设在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决赛于12月下旬在内蒙古大学举行。此项活动由校团委、学生工作处负责,结合此前在全校开展的“中华优秀经典诗词诵读活动”,在初赛的基础上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全区的复赛和决赛。

4.“大家一起K红歌”全区大学生网络好声音评比展播活动。通过在“全民K歌”网络软件特定平台,学校设定端口,面向师生开展K红歌和草原歌曲比赛展播活动(分专业和业余组)。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大赛的初赛由各高校主办,拟在11月下旬全面启动,根据人气在月底产生前50强,进入决赛。大赛的决赛由活动组委会主办,于12月下旬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通过易班网和现场云对决赛进行网络直播,实现全区高校共享。同时通过北疆大学生、内蒙古教育厅、内蒙古团委和各高校官方微信平台等,进入决赛选手的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此项活动由团委、学生工作处负责,在组织初赛的基础上,选拔优秀歌手参加全区的决赛。

5.“活动月”闭幕式暨总结表彰。本项活动由活动组委会统筹。拟于12月26日晚,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文体馆举办全区大学生文化艺术月闭幕式暨总结表彰。从高校乌兰牧骑和优秀音乐校园组合演出中精选6个左右节目,组合成一台晚会,集中展示“活动月”的亮点和成效,总结经验,表彰奖励优秀成果。此项活动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团委、学生工作处协助,承办好此次活动。

四、活动组织

学校成立专门的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王万义担任,副组长由副校长乔彪担任,成员有王忠东、张文、付建军、李伟威、郭文瑞、叶德成、郭政文等组成,负责本次活动的具体指导、组织、统筹、协调工作。

五、活动要求

(一)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本次活动时间紧、项目多、任务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部署,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突出实、力戒虚,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活动高质量开展、高水平推进。

(二) 突出主题,把好导向。主题讨论实践活动要与“活动月”同步开展、交相呼应、同频共振、形成声势。要坚持守正创新、突出主题,唱响“爱国担当责任”这一主旋律。学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学院要对所有活动认真审核,准确把握活动主题,力求突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确保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

(三)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要根据活动总体安排,把握主题主线,善用“我的肩膀一一能挑多重的担子?”这一小切口折射大主题,创新内容、形式、载体,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和青年特点,把握好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学校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相互协调,确保校内各项活动和组委会安排在我校的巡讲、巡演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四) 积极组织,广泛参与。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自觉接受教育。活动要立足讨论、聚焦主题,以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社团、宿舍为单位组织层层讨论,确保全覆盖。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效果为导向,结合时代特点、学校特色、学生特点,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

(五) 做好宣传,加强考核。要利用校内各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各学院要把本学院和班级开展活动的情况及工作亮点,及时报道并报送学校新闻中心。学校活动领导小组要对各学院组织参加本次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考核结果将纳入各单位年度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团学工作考核。

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

2018年11月12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