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18-03-19 09:12:55 来源:党委宣传部

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学校党政工作安排,2018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强化意识形态教育管理,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三全育人”、立德树人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抓好理论学习宣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抓好学校“学习讲堂”和“新时代讲习团”建设,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持续深入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网站等多种形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头脑等“四进”工作,并邀请专家学者、“马克思靠谱”理论栏目主讲人等,深入阐释相关理论,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师生,不断增强师生“四个自信”。

2.抓好理论学习研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等活动,研究制定学校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至少安排中心组学习1次,继续实行二级中心组学习月报制度。要求各党组织协调好时间地点,将双周四下午专门用于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统筹规划和督导检查,将各分党委(党总支)学习情况纳入年终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理论学习考核一票否决制。

二、强化领导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内蒙古农业大学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落实,按照党委抓总,协同负责,“一岗双责”的机制,要求“属地管理、分级管理、主管主办”原则,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负责人要对办公场所的宣传口号、课堂讲堂、微信微博、邮件稿件、报刊专刊、奖金基金、社团组织、教材图书、合作培训、校园文化活动及打字复印场所等涉及意识形态领域的言论和工作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责任到人。

4.抓好工作的传导与督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将抓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终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完善各分党委(党总支)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和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调度、研判、会商”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重要舆情,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出及时引导、科学处置。组织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当中,将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对履行责任不力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追责。

三、切实抓好制度落实,有效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5.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落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14个文件的落实。按照要求,配齐建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推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思政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堂”“课程思政”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引导全体教师践行四个“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坚决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6.推动抓好全员育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能力,树立“大思政”工作理念,研究制定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具体措施,研究出台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同频共振的育人合力机制;组织开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开展“崇尚师德、为人师表、从我做起”创建活动,通过“教师风采”专栏进行宣传,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激发广大教师工作热情。

四、创新和管理好各项阵地平台,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7.抓好各类阵地平台管理。落实《关于加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的管理办法》,要求各单位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活动,必须经过审批备案,实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和“一人一策”制度。各教学单位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严把教师课堂准入关、教材选用关、教案评价关、教学纪律关,确保广大教师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严格落实《校园网信息管理办法》和《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各单位要加强所属各类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网络账号的备案管理和内容监管,不断完善网络信息发布分级监管制度,实施“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把关、谁出事谁担责”的问责机制,坚决抵制网上意识形态渗透。

8.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要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抓好“易班”的推广,主动利用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微博微信、等新技术和新平台开展工作,增强对师生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升网络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要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开展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网络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在网络学习和工作中,做好辨析,对“噪音”“杂音”开展理直气壮、旗帜鲜明的斗争,坚决守护好农大师生共同的网络精神家园。

五、强化价值理念教育,筑牢师生共同思想基础

9.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六个好”开展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并通过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宿舍,争当文明教师、争当文明学生”为主的“三创两争”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不断提高师生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继续加强以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大建设,不断凝练学校校园文化品牌和方向,着力打造具有农大特色的大学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10.开展典型示范教育。通过持续开展“中国梦·尽责圆梦”“敦品励学·成才圆梦”“爱党·爱国·爱校·爱家乡”“大地母亲”蒙语演讲、国家宪法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突出“草原畜牧业”办学特色,引导学生了解内蒙古、热爱内蒙古、奉献内蒙古,培养和树立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引导学生在服务自治区“三农三牧”中实现自身价值。利用12·14英雄群体、英雄郝龙彪、“光明天使”李莹、“全区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杜威以及建校元老、师德楷模、优秀校友等身边的榜样,开展纪念和巡讲活动,讲好农大故事,传播好农大声音,对师生进行示范教育。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教育以及高雅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着力提升校园文化层次,提高师生品味。做好自治区大学生“桃李之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之星”和全区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评选活动。

六、统筹好理论与舆论,扎实做好对内外宣传工作

11.做好引导与辨析工作。积极坚持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利用“形势政策报告会”、新闻发布、利用自治区“理应如此”链接宣传等,有效设置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师生正确看待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引导师生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重大事件、活动和时间节点为契机,联合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入挖掘学校在改革发展、教育教学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先进典型。要求各单位新闻网、校报及师生员工的自媒体等,要坚持正面引导,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

12.不断加强内部建设。对照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求,加强对新闻通信员、网络管理员、舆论引导员、学生讲解员和记者团队伍的培训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报、网、栏、屏、馆、广”等宣传阵地的管理使用,加大对论坛研讨、社团协会统筹管理和支持推进。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学校贯彻落实意见,持续推进学校《改进新闻报道的有关规定》,不断建立健全机制体制,有效理顺工作关系,充分发挥党委宣传部在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促进中心工作中的中坚作用。年底将对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8年3月16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