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关于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月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7-05-10 09:36:02 来源:新闻中心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区高校广泛开展“点亮信仰•筑梦北疆”主题系列活动精神,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优秀传统美德为重点,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洗礼,在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提升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贡献。
  二、活动主题
  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
  三、活动时间
  每年5月15日——6月15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国学讲坛。通过国学名师名家进校园、“读经典品经典”读书活动、讲坛视频集锦展示等形式,积极传播国学文化,弘扬国学文化魅力与内涵。
  (二)抓好传统经典诵读教育。利用校园广播、诵读比赛等平台开展说唱经典活动,把经典诵读贯穿于日常教育活动中,引导学生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
  (三)举办汉字听写大赛。利用筹备参加全区汉字听写大会的契机,开展校内选拔,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四)举办“‘诗’尚农大”诗词大会。利用《中国诗词大会》的余热,引导广大同学重新认识文字之美、音律之美、意境之美。感受中国古诗词的无限魅力,学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培育民族精神,展现民族风貌。
  (五)加强道德讲堂建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搭建道德建设平台。
  (六)组织人文知识展播。通过文史哲知识展播、比赛等形式,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培养文化自觉意识和创新精神。
  五、活动要求
  根据上级的要求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生活化、活动化、体验化、兴趣化的各项活动,循序渐进、以点带面、丰富形式,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让学生受到传统文化熏陶,走近传统文化,共建和谐校园。  

                        校党委宣传部        团委         教务处
                                2017年5月8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