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安排意见

添加时间:2017-04-07 11:54: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校院两级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椐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对2017年我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把理论武装学习同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以学习的新成效,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学习内容
  全年初步设置10个学习专题,各二级中心组学习活动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部署。具体专题设置如下: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将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高校党建思政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尤其要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改革等重要论述,增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专题: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专题学习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提高澄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认识能力和明辨是非能力。更好地把握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激励领导干部提升创新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第三专题:关于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深刻领会把握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一个总目标”“两个屏障”“三条底线”“四个高于”“五个协同”“六大基地”“七网七业七新”等重点任务,学习中央和自治区一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精神上来,为推动学校和自治区良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第四专题: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风廉政的专题学习
  全面深入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监督条例和党内若干规则、规定,要充分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努力增强党组织和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第五专题: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
  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文件精神,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牢牢夯实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
  第六专题: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专题学习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按照“重在落细落小落实”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深入把握大学文化建设的新要求,突出学校特色文化培育,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第七专题: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教的专题学习
  要紧扣法治内蒙古建设目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培育和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做到学法懂法用法,更好地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真正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第八专题:关于中央重大工作部署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区“两会”精神,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以及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宣传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科技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新部署新要求。
  第九专题:关于全国全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工作会议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全国、全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纪恒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掌握中央和自治区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新举措。紧密联系学校实际,进一步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
  第十专题:关于党的十九大的专题学习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重要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结合自治区和学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而努力。
  三、学习实效
  在采取专题研讨、学议结合、重点发言、专家辅导和互动探讨等方式的基础上,把读(书和文件)、听(专家辅导)、看(视频录像)、走(调查研究)、说(交流讨论)、写(报告体会)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明确学习主题和学习重点,保证学习质量。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中心组学习同“三型”党组织创建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起来,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思想、理论素养和推动学校发展的自觉行动。
  四、学习要求
  1.集体学习制度。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学习要有中心议题,有记录。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中心组集体学习,或按要求参加外请专家、领导来校辅导、报告,不得无故缺席,因公外出和其他原因不能参加的,须事先向党委主要领导请假,会后要及时补课。
  2.个人自学制度。中心组成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利用好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每季度至少读一本好书。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媒体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师生学习,认真研读规定学习书目和内容。查阅相关材料,做好学习笔记和集中研讨的准备工作,年终考核个人总结要有专门“述学”内容。
  3.调查研究制度。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实践实习基地,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校领导每年要求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两提高一降低”等内容组织一次调研,完成1篇调研报告。
  各分党委(党总支)参照执行,并于每月底将本单位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        

  附件:1.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书目
      2.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组织机构
       3.内蒙古农业大学理论报送材料格式范例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7年3月21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