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17-03-30 17:17:4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学校党政工作安排,2017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和阵地建设、高举旗帜弘扬主旋律、与时俱进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改革发展、立德树人提供强大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文化条件。
  一、加强科学理论引导,不断凝聚师生共识
  1.抓好理论学习的指导。结合中央学习要求,以自治区“三带三创”工作为抓手,制定2017年理论学习计划。继续实行二级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月报制度,实施分党委(总支)年终考核理论学习一票否决制。修订学校《党委(总支)中心组学习规则》,不断推动校院两级党委(总支)中心组开展好形势政策、政治和教育理论等学习活动,争取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2.抓好理论宣传和研讨。深入的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开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成立70周年、学校成立65周年等成果宣传。继续推动校内宣讲团开展政治理论宣讲。不断加强对党建等应用型理论研究的支持指导。组织师生参与国家、区域和行业的社科研究申报、论文评选和推广交流。
  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思想辨析引导
  3.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强化阵地意识和主导意识,按照自治区“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督查年”的要求,落实落细《学校意识形态责任清单》。根据《校园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新媒体管理办法》,重点要求各单位要把开通的单位公众微信等帐号作为主流媒体管理,严格实施“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把关、谁出事谁担责”的问责机制,务实创新的建好用好管好网络。
  4.继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筹备好拟于年内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拟定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材料。进一步推进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
  三、统筹抓好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5.积极坚持正面宣传引导。扎实开展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等新思想新理念的宣传引导。加强与主流媒体的交流合作,以重大事件、活动和时间节点为契机,创新手段精心策划,宣传扩大学校知名度。注重树立典型,讲好农大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6.稳妥做好热点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十八大以来五年来的成就,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积极热烈的氛围。要及时贴近师生关切,积极引导师生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奋斗目标、为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要利用校园文化活动、报告讲坛等载体,有效设置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坚持回应关切,解疑释惑,有效引导师生正确看待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师生精气神
  7.抓好培育的载体和融入。围绕“中国梦·尽责圆梦”主题,在师生中大力开展“爱岗敬业·实干圆梦”“敦品励学·成才圆梦”以及“德育先导·以文化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活动、进课堂、进头脑、见行动。编辑出版《校友事迹汇编》。做好全区“桃李之星”等表彰的组织评选、推荐和宣传工作。统筹推进形势政策课的落实,组织好自治区百场形势政策报告进高校活动。
  8.抓好行为的规范和提升。以《章程》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和教育活动,推进依法治校进程。进一步落实处级以上干部自学和普法教育网上学习、网上考试。开展好校园禁烟等基础文明教育,大力弘扬民族团结一家亲,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和师德师风等精神文明活动。制定“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五、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育人功能
  9.不断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继续凝练和挖掘学校校风校训、大学精神等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挖掘校园文化活跃因子,初步形成学校理念、行为、视觉识别系统。加强校园文化网站建设,积极推进道路和楼宇的命名工作,积极参与文化设施设计,不断优化校园人文环境。
  10.大力繁荣校园文化活动。牵头组织开展好民族团结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等校园文化活动,统筹推进校园文化艺术节、十佳毕业生评选表彰等文化品牌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六、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开创工作新局面
  11.不断加强内部机制建设。对照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机制建设,有效理顺工作关系。在使用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新媒体自媒体等的管理使用,加大对论坛研讨、社团协会统筹管理和支持,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在抓好科学理论学习、统筹思想政治工作、弘扬先进文化、促进中心工作中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12.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培训和管理,建设覆盖广、素质高、作风硬的新闻通信员、网络管理员、舆论引导员、学生讲解员和记者团队伍,不断推进新闻工作时效性。持续推进学校《改进新闻报道的有关规定》。对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年终表彰奖励。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7年3月18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