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10-03-11 00:00:00 来源:

内农大党宣发[2010]1号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各分党委、党总支:

2010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第十八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师生员工,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和西部高水平大学,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今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始终坚持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始终坚持有效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坚持不断增强校园文化的生命力,始终坚持不断扩大我校对外的影响力。突出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引导,重服务,提升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二是抓活动,重策划,有效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是抓改革,重创新,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四是抓阵地,重交流,扩大对外宣传的力度;五是抓统筹,重机制,巩固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

一、抓引导,重服务,提升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一是认真做好理论武装工作。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大理论学习的力度、理论宣传的广度和理论研究的深度。首先以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为重点,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把中心组学习的过程变成掌握理论的过程、统一思想的过程、总结经验的过程和完善决策的过程。通过开展专题报告会、专题调研等活动,加深对“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理解,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析事明理,统一思想,完善决策,推进实际工作。其次是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紧密围绕学校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治校理教能力。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切实增强领导班子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破解发展中难题的能力。三是拓展理论宣传的力度。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校报、网络等作用,打造理论宣传平台,增强理论宣传的辐射力。四是推进理论研究的深度。结合今年工作重点,组织专家成立课题组,深入研究阐述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新举措和新成果,真正做到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调研和舆情信息工作。结合实际,开展面向基层的调研活动,建立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网络舆情,着力疏导情绪、回应关切,为维护校园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三是加强对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宣传力度。设计专题,开办专栏,加大对外媒体中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二、抓活动,重策划,有效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进一步加强重大活动的统筹组织、前期策划和舆论宣传,使各项校园活动逐步走向系列化、规模化和品牌化。

一是重视时间节点活动,利用清明节、“五一”、“五四”、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

二是重视节庆活动,以“校园文化艺术节”和“学术科技节”为龙头,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来引导学生,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三是重视典型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入宣传“12.14”英雄群体和郝龙彪、李莹等同学的先进典型事迹的同时,充分挖掘师德育人的先进典型和学生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见贤思齐、学友榜样的教育氛围。

四是认真抓好“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同思想道德教育、学校各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普法和依法治校工作水平,顺利完成“五五”普法各项工作,为“六五”普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抓改革,重创新,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是进一步细化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三是大力加强校园文化的环境建设;

四是切实建立和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抓阵地,重交流,扩大对外宣传的力度

一是加强外宣阵地建设,形成广播、报纸、橱窗、电子屏、新闻网络“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对新闻中心干部、记者团、各单位信息员的选拔、培训,加强经费投入,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工作质量。

三是加强与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加大宣传我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发展成就,提升我校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抓统筹,重机制,巩固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以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扩大宣传思想工作影响力为突破口,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初步完成了一套事关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全局性、长期性、根本性和稳定性的体制机制任务。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以完善。

一是形成规范性管理机制,比如,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舆情信息管理制度、新闻中心管理制度、校报管理制度等,通过这些机制加强对工作的宏观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理顺工作关系。

二是形成工作运行机制,比如制定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制度、制定典型宣传的意见、完善工作责任制等,通过这些机制完善工作方式,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责任。

三是形成考评监督机制,比如,优秀校园文化活动的评审办法,网络安全督察制度等规章制度,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持续、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0年3月10日

主题词:宣传思想工作 2010年 要点

抄 报:校领导、巡视员,校长助理

抄 送:各处级单位,后勤服务集团总公司、资产经营公司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0年3月10日印

共印80份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