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2009年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添加时间:2010-01-23 00:00:00 来源: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现将宣传部领导班子工作简要向考核组的同志做一个汇报。

2009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紧密围绕“一个主线”,突出做好“六项主要工作”。“一个主线”就是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为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六项主要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传报道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全校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四是认真做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是认真做好校园文化创建活动,六是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和对外宣传工作。

根据2009年的总体工作思路,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班子的团结,提高凝聚力,增强了领导的执行力,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机关同志之间都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和谐相处,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

二是带好队伍。今年认真制定了党委宣传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深入调研学习区内外兄弟院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校报编辑部、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校史馆使用与讲解员培训使用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学生记者、校史馆解说员、校报编辑人员的选拔、培训力度,对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这对带好队伍,提高工作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2009年主要工作

(一)认真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宣传工作

1.建立专题网页,共设立六大板块,累计发布各类信息千余条。

2.新闻媒体上广泛宣传。新华网、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新闻网、北方新报等媒体上多次报道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经验;作为中央宣传报道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媒体的人民网曾三次报道我校活动情况,受到社会各界重视,关注度居全国高校前列。我校被自治区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重点宣传报道单位。

3.编印《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报》25期,有的内容被自治区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简报》采纳刊登;

4.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中在校内广泛宣传我校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

(二)做好纪念内蒙古农业大学组建10周年宣传工作

1.建立纪念内蒙古农业大学组建10周年专题网页;

2.编印《百件大事 见证征程》画册;

3.组织开展了回顾10年办学历程、总结10年改革建设发展经验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纪念活动的氛围营造和对内对外宣传。

(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1.中心组学习

制定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意见》,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认真制定了2009年度学习计划,从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制度、学习效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2009年共组织10次校级中心组学习会,先后发了7套自学材料。通过认真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能力。

2.按照中央要求,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的学习。

3.邀请北京大学智效和教授作《马克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专题学术报告。

(三)深入开展“五五”普法依法治校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五五”普法和依法治校规划》,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校党委被中宣部、司法部、普法办授予“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四)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及其它宣传活动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隆重庆祝这一重大节日,全面回顾和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和我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2009年是我国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也是我校建设节约型校园极为关键的一年。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全力营造人人参与节约的浓厚氛围,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节约型校园示范院校,印发了《内蒙古农业大学2009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掀起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新高潮。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利用校园网、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先进典型。

(五)突出教学科研重点,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

1.充分利用校史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安排新生入学教育近百场,日常接待参观30余场。

2.加强网络宣传。全年及时发布各种新闻信息近千条,在校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3.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发布宣传口号和重大活动内容,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和国内外、校内重大新闻信息。

4.通过出版校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出版《内蒙古农业大学报》汉文版9期,蒙文版8期。

5.分别利用东、西区宣传橱窗等载体,对国内、校内重大活动进行宣传,全年共编辑印制宣传橱窗5期。

(六)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现正逐步组织实施。

除完成以上主要工作外,还牵头组织了刘复初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建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部;完成了自治区高校思政研究会常务工作;以及草拟了学校有关活动的领导讲话稿、报送会议论文等文字材料和自治区大学生篮球赛、校运动会的筹备和个别文字材料。

三、存在的主要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总的来说,2009年,宣传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宣传部所有干部和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这一年中,我们宣传部机关的同志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机关全体同志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特别是有的同志在亲人重病期间仍坚持不影响本职工作,有的同志自己身体不好,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令我们班子成员十分感动,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当然,我们在工作中也存在着许多缺陷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主要表现在:

一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深入学习实践,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但是用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来指导实践,指导当下正在做的工作方面,需要认真研究和进一步加强。

二是在增加编制、提高宣传经费、改善工作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三是在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09年12月31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