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200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09-02-26 00:00:00 来源:

各分党委、党总支:

按照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今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为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今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一个主线”,突出做好“六项主要工作”。围绕“一个主线”,就是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为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突出做好“六项主要工作”,即:一是要认真做好全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传报道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全校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四是认真做好全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是认真做好校园文化创建活动;六是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和对外宣传工作。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宣传重点。一是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宣传,重点宣传学校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举措、所取得的实际效果以及涌现出来突出实践特色的先进典型。二是建国6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宣传,重点宣传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三是贯彻中央16号文件措施、成果的宣传,重点宣传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做法和体会。四是农林两校合并10周年宣传,重点宣传两校合并以来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突出成绩。五是大学生就业、择业、创业教育,重点宣传党和国家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的相关政策,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以及我校学生在就业、择业、创业方面涌现出来的突出典型。

二.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研究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2009年年度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各项规章制度,规定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突出学习实践,注重学习效果。借助学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在适当的时候继续组织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各处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针对性开展集中封闭学习。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要求,组织和指导有关单位做好备课和教学工作,组织落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教育的理论培训工作。

结合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五周年,进一步组织贯彻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学生工作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宣传师德标兵,认真组织评选“三育人”先进个人,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性。

四.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以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学校窗口单位设立共产党员文明示范岗、共青团文明督查岗等,进行示范试点,结合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贯彻到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的各个方面,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建设和谐校园这一主题,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自觉性。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创和谐”主题教育活动,把和谐精神纳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从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入手,通过演讲、征文等形式,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建设郝龙彪、李莹雕像等校园人文景观,加强大学生索伦歌艺术团建设,宣传大学生体育明星团队,选树师德标兵和大师级人物等措施,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进程,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成就,努力提升学校的社会地位

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五五”普法和依法治校规划》,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完善教代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健全校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进一步加强校园新闻中心的工作,选拔、培训、培养、使用好学生记者团的同学和各单位信息员,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努力提高学校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报纸等各种宣传载体,做好学校日常工作的宣传。

进一步做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协调中央和自治区主要媒体,宣传学校在改革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

加强涉外宣传工作的领导。按照上级宣传部门的要求,制定涉外宣传工作的应急预警机制,确保涉外宣传工作的有序进行。

今年全校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传思想工作干部承担的任务繁重,工作难度大,质量要求高。这对我们的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水平和精神状态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只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干部的能力素质,才能为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09年2月25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