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宣传部领导班子2008年工作总结

添加时间:2009-01-08 18:31:00 来源:

根据校党委《关于2008年对处级领导班子及处级干部进行考核》的文件精神,校党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对2008年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总结,现将工作总结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开展的主要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等三个方面报告如下: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校党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是我校2008年处级干部聘任时新组建的一届年轻的班子,面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新要求,虽然,班子责任大、任务重、压力大,但我们面对机遇和挑战,勇于担当,班子两位成员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互相补台、相互促进,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积极、自觉、主动地提高班子建设水平和质量,努力使领导班子成为宣传部机关政治的核心、团结的核心和领导的核心。 

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 

一是结合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2008年年度学习计划》。并按照年度计划认真安排学习。为了增强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们还制定并下发了《内蒙古农业大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从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制度、学习效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委宣传部领导班子两位同志作为学校党委中心组的秘书,除了认真安排好学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材料的定购、学习内容的安排、学习形式的策划外,还提前一步学习相关内容,为安排好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做好基础性的工作。 

二是结合理论学习,确定工作思路,推进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我们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了党委宣传部总体工作思路,即:坚持三个原则,突出一个主题,提高五种能力。坚持三个原则就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工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紧紧围绕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为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五种能力就是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传承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建设能力和发展能力。 

三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创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网站,为思想建设提供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设立了《上级精神》、《领导讲话》、《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学习动态》、《党史上的今天》、《评论文章》等八个版块,为有效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供了有效的学习平台。 

2、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党委宣传部共有三个科室,分别是新闻中心、宣传科和理论科。今年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对三个科室的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并在新闻中心设立了学生记者团。对三个科室和学生记者团的工作职责、责任分工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3、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在制定2008年工作要点时,我们明确提出要提高干部的传承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建设能力和发展能力。 

一是积极主动地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班子成员分别到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建筑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参观学习,先后向曾在宣传战线上工作的老同志们虚心学习请教,努力做到使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在学习中传承,在继承中发扬。 

二是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一方面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在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上力求创新。创建蒙古语网页,创建改版新闻网主页,创建学生记者团等。另一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创立新的学生组织机构等方面探索新的做法,力求通过创新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按照学校行风政风的要求,增强责任感,提高工作质量,树立良好的行风政风,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自省、自警、自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志,使班子成员真正成为廉洁自律的表率。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力做好以评促建工作 

今年6月9日至14日,我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优异成绩。为做好迎接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宣传部主要承担了本科教学评估宣传组的工作任务,在营造迎评氛围、宣传评建知识、报道评建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为学校圆满完成评建工作任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一,制定了宣传组的工作计划,并在实际工作中逐项落实。重点是思想发动和普及迎评促建知识,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迎评促建工作上来。围绕全面落实“质量立校”、“科技兴校”、“人才强校”、“素质教育”等工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制作了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展版并在东西两校区展出。围绕教学评估工作先后在《光明日报》和《内蒙古日报》等中央和地方主要报刊上就有关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和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成绩进行了宣传报道。利用宣传橱窗宣传了“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等内容,为迎接评估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第二,圆满完成校史展的建设工作。学校安排由宣传部牵头组织各有关单位,抽调骨干人员在图书馆一楼原大自习室建设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史馆。为了充分展示学校近六十年特别是近几年来的办学成就,我们在时间紧、任务重、头绪繁、人员少的情况下,宣传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连续几个月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从布展大纲制定、完善、确定,设计施工方案的研究确定,建设施工队伍的招投标确定,整个施工过程的监督检查,施工完成后的错误更正,到宣传部人员所承担的原始材料征集、各自分管板块的初步设计、材料图片收集、设计方案、内容安排等,做了大量工作。既完成了总体策划、统筹协调等校史展整体工作,也圆满完成了学校概况、历史掠影和领导关怀、教学工作、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未来展望、郝龙彪李莹事迹展等分管板块部分共计67块内容的安排、设计,以及所有蒙文内容的翻译工作,为圆满完成校史展布展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三、专家进校期间的活动报道。在教评专家组进校评估检查期间,宣传部作为评建宣传部组承担了大量的氛围营造、评估活动宣传报道等工作。我们按照学校迎评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要求,认真细致、及时快速地写成了评估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体现了学校在管理方面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成绩。在接待教评专家的走访时,宣传部的工作得到了专家的好评。 

第四,《内蒙古农业大学评建知识手册》的编辑印刷。按照学校的要求,制作完成了共计15000多字的评建宣传手册,共印发了23000余册,发到了每一个师生员工的手中,在学校广大师生员工中广泛宣传评建知识和学校建设发展成绩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五,内蒙古农业大学迎评促建专题网页的建设、维护、更新工作和学校各二级网页的指导督促、跟踪检查工作。充分利用现代技术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设计建设了迎评促建专题网页,开辟了评估文件、工作动态、工作安排、学院动态、评估知识、评估简报等栏目,为社会各界和学校师生员工学习掌握评估知识和学校评估活动创造了便捷的条件。为加强对学校二级网站的管理,提高二级网站的水平和层次,对各单位网络信息员和管理员队伍进行了培训,指导督促二级网络的维护更新。 

第六,编辑印发了《内蒙古农业大学评建工作简报》,通过印发简报的形式,全面报道、总结、宣传学校的评估工作。共编辑印发《简报》42期。 

2、继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组织贯彻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学生工作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加强对理论研究的领导和引导。结合学校的实际组织学校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教师和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 

协助自治区教育厅筹办了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08年年会,在南京农业大学隆重举行。组织推荐了学校优秀论文,学校有2篇论文被教育厅评为一等奖。 

3、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突出抓了四个方面的宣传重点。一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宣传。二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宣传,三是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的宣传。四是围绕本科教学评估的宣传报道。先后制作展出了《芬芳桃李赞师魂》、《神七问天》、《超越梦想 盛事中国》等宣传内容。 

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利用校园网、宣传展板宣传了学校教师、学生中的先进型事迹等,在东区教学主楼、逸夫楼和西区新教学楼、旧教学楼内利用玻璃展版的形式,广泛宣传学校博士生导师和获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学者等学校教学名师的事迹,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师重教、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学习的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 

利用校园七块电子显示屏广泛宣传国内外新闻、学校新闻及学校重大活动等。 

编辑出版《内蒙古农业大学》报汉文版5期、蒙文版7期。 

4、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按照学校普法和依法治校工作的安排,我们在组织了法律知识辅导讲座和法律知识的普及的基础上,在学校新闻网主页上开辟了《普法宣传专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协同人文学院开展了多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牵头完成了迎接自治区“五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检查工作。校党委被自治区推荐为全国“五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工作先进候选单位。 

积极组织机关全体干部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同胞献爱心。宣传部六位同志共为地震灾区捐款1600元,五名共产党员共缴纳特殊党费1150元。 

三、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总的来说,2008年,宣传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在宣传部所有干部的辛勤努力、无私奉献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这一年中,我们宣传部机关的同志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因为学校的许多活动大都是在休息日进行,特别是为了完成校史展工作和以评促建工作,机关全体同志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为推动学校宣传工作上台阶、创一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当然,我们在工作中也有许多的缺陷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深入抓好全校的理论学习方面,投入的精力不够多,工作做得不够扎实。 

三是充分调动每一位同志的积极性,提高机关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方面仍需多出主意,多想办法。 

四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挖掘基层第一手材料方面做得不够,对于学校有些工作的宣传反映不够及时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加强和完善。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09年1月8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