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2008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08-02-26 00:00:00 来源:

按照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学校工作要点,今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师生员工,全力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大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为促进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打牢思想道德基础,为进一步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今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三个原则”,突出“一个主题”,提高“五种能力”,开展“八项系列活动”。坚持“三个原则”,就是坚持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师生员工来开展工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紧紧围绕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加快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步伐,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高“五种能力”,就是切实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干部的传承的能力、创新的能力、服务的能力、建设的能力和发展的能力。开展“八项系列活动”,就是以活动为载体推进各项工作,广泛开展理论武装教育系列活动、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采访报道系列活动、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对外宣传系列活动、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宣传思想干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精心策划这些活动,真正使宣传思想工作“虚功实做”,落到实处。

今年,突出抓好以下八项重点工作:

一、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结合全校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实际,加大理论学习的力度、理论宣传的广度和理论研究的深度。首先以加强和改进校党委、分党委和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为重点,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把中心组学习的过程变成掌握理论的过程、统一思想的过程、总结经验的过程和完善决策的过程。今年将邀请区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就当前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做专题报告,加深对“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理解,组织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析事明理,统一思想,完善决策,推动实际工作。其次是拓展理论宣传的广度。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校报、网络等作用,打造理论宣传平台,增强理论宣传的辐射力。三是推进理论研究的深度。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结合今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组织专家成立课题组,认真挖掘和凝炼内蒙古农业大学办学56年来形成的大学精神,更好地回答广大师生和社会上关注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阐述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研究阐释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新举措和新成果,真正做到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力做好以评促建工作

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宣传重点。一是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二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宣传。三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宣传。四是围绕本科教学评估的宣传报道。

突出做好六个主题采访报道活动。一是开展以传承农大精神,弘扬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爱国为民为主要内容的“农大精神引领学校发展”主题采访报道。二是以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开放办学为主要内容的“开放战略推动学校建设”主题采访报道。三是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主要内容的“质量立校工程”主题采访报道。四是以提高科技水平、服务 “三农”“三牧”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兴校工程”主题采访报道。五是以引进优秀人才、提高师资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强校工程”主题采访报道。六是以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成才第一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教育工程”主题采访报道。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践行科学发展观与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全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全新的教育教学观念,引导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要求,组织和指导有关单位做好新课程的备课和教学工作,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召力和说服力。组织落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理论培训工作。

组织贯彻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学生工作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同志女儿的回信精神,组织开展向孟二冬等模范教师学习的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制《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师手册》,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性。组织评选表彰“三育人”先进个人。

四、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以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重点,以提高整体创建水平为主要任务,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继续落实“文明创建活动五个工程”,根据学校的实际,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结合教评工作,在学校窗口单位设立共产党员文明示范岗、共青团文明督查岗等,进行示范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广。

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结合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贯彻到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融汇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的各个方面。制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组织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十一五”规划》。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第十六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建设和谐校园这一主题,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自觉性。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创和谐”主题教育活动。把和谐精神纳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从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入手,通过演讲、征文等形式,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认真挖掘和凝练农大精神,构铸农大灵魂,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六、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成就,努力提升学校的社会地位

加强学校新闻中心的工作,更新和完善学校网页,增设蒙文网页,建立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和信息员队伍,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努力提高学校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学校网络、报纸等各种宣传载体,做好学校日常工作的宣传。

组建“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史展”筹备领导小组,做好校史展的策划、历史资料征集、设计方案、文字撰稿、建设施工等各项工作,制作《内蒙古农业大学》宣传专题片、教评宣传册、《内蒙古农业大学》画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其他宣传工作。

协调中央和自治区主要媒体,宣传学校在改革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做好李莹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工作,争取到北京、深圳等地巡回演讲,扩大李莹先进事迹的宣传面,推动李莹先进事迹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

加强对涉外宣传工作的领导。按照上级宣传部门的要求,制定涉外宣传工作的应急预警机制,确保学校涉外宣传工作的有序进行。

七、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进程

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五五”普法和依法治校规划》,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按照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要求,为全校干部配备全国“五五”普法统一的学习教材,通过专题辅导、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完善教代会和工代会制度,不断健全校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八、切实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这对我们的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水平和精神状态是一个严峻考验。只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把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一是要提高宣传干部队伍的传承能力。积极主动地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发扬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二是要提高宣传干部队伍的创新能力。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中积极营造让人心情舒畅、思想活跃、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氛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总结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规律,自觉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内容和方法,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三是要提高宣传干部队伍的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层次。四是要提高宣传干部队伍的建设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工作环境建设等,强化大局意识,加快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五是要提高宣传干部队伍的发展能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宣传干部努力做到具有真抓实干的事业心、争创一流的进取心和贴心为民的公仆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08年2月25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