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2007年宣传思想工作安排

添加时间:2007-02-27 00:00:00 来源:

各党总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2007年是学校贯彻落实“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年,是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要一年。是迎接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关键年。2007年学校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性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为促进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一、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以加强和改进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点,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突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成果,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对理论创新成果所包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科学决断能力。上半年,主要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创新型内蒙古和提高学校科技工作自主创新能力、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建设和谐校园等方面开展学习研讨。10月,召开“加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理论研讨会或教育思想观念讨论”。下半年,主要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学习研讨要结合学校的实际,采取分专题、定人员的形式,达到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进一步抓好各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继续开展《江泽民文选》的学习宣传研究活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加强理论研究。组织学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有关教师,围绕自治区成立6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加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理论与内蒙古实践的研究。结合自治区建设文化大区,组织开展草原文化研究。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和谐校园组织专门人员开展研究,力争取得一批在社会有影响而且对自治区社会进步和经济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提高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科学的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组织落实好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发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示范带动作用。6月,召开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会。

二、以迎接党的十七大、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加大理论宣传力度。紧紧围绕自治区的重大部署,抓住召开党的十七大、自治区成立6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建军8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契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区情教育,不断增强干部师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在师生中持续开展“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 “我为大庆做贡献”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加强经常性的国情区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育。邀请自治区领导来校做形势报告。

三、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按照学校的整体安排,作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重点是宣传发动和普及普及迎评促建知识,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作好迎评促建工作上来。完成好评建办公室规定的工作任务。

围绕全面落实“质量立校”、“科技兴校”、“人才强校”、“素质教育”、“走出去、请进来”、“和谐校园建设”等工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团结群众、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激发师生的创造力和工作的主动性,把全校师生的精力投入到作好本职工作,进而推进各个工程的顺利实施。(此部分要具体)

四、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要求,组织和指导有关单位作好新课程的备课和教学工作,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努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召力和说服力。组织落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理论培训工作。

组织贯彻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和指导学生工作部门不断转变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制《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师手册》,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性。组织评选表彰“三育人”先进个人。

加强舆情信息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为校党委决策提供依据。作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五、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成就,努力提升学校的社会地位和影响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地位。配合自治区迎接60周年的系列宣传活动,宣传学校在党的民族区域政策的指引下,所取得的建设成就。

加强学校校园网信息发布工作,建立信息员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及时准确地发布学校各类信息。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努力学校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学校网络、报纸等各种宣传载体,作好学校日常工作的宣传。协调中央和自治区主要媒体,宣传学校在改革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个人。组织编辑制作内蒙古农业大学宣传片,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其他宣传工作。

搜集和整理有关学校毕业生先进事迹材料和媒体报道学校的材料,编印《媒体看农大》

加强对涉外宣传工作的领导。按照上级宣传部门的要求,制定涉外宣传工作的应急预警机制,确保学校涉外宣传工作的有序进行。

六、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构建和谐校园建设工程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建设和谐校园这一主题,大力唱响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的主旋律,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为建设和谐校园和推进学校的发展建设打牢思想道德基础。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自觉性。

通过演讲、征文、在校园网征集校园不和谐现象等形式,组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师生,充分发挥和谐文化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4月召开 “构建和谐校园理论研讨会”。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建设和谐校园实施意见或方案》。

七、围绕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个根本,着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是在深入落实“五个创建工程”的基础上,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共铸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要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建设和谐校园工程结合起来,制定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成效。

八、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进程

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五五”普法和依法治校规划》,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按照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要求,为全校干部配备法制学习读本,通过专题辅导等形式,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起草制定《学校章程》,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不断提高干部师生的法律意识和依法治校的观念。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