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200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05-02-25 00:00:00 来源:

各党总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2005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围绕校党委的中心工作,为全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人才强校工程”、“素质教育工程”三大工程和“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战略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再上新水平。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点,深化理论武装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把教育部编写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作为重要内容,深化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提高干部师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全面提高干部师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广大师生,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巨大动力。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

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以校、学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带动全校各个层面的学习。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方式方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拓宽中心组成员的视野,启发中心组成员的工作思路。围绕学校的重大问题采取一次一题,重点发言和集中研讨的形式,适时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的学习方式组织好全校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中心组学习的效果。与有关部门配合举办处级干部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

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以党支部为依托,通过党日活动和各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进行。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在发挥“两课”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利用团日活动和宿舍团小组组织进行。发挥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的带头作用,带动和影响其他学生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充分发挥学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研究功能,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二、以宣传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为主要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宣传舆论工作要围绕发展是办学兴校的第一要务,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舆论导向,突出宣传学校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宣传学校的重大决定和重点工作,宣传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引导全校师生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提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共同的发展目标激励人心,用发展的成就鼓舞人心。为科学制定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动员和组织全校师生开拓创新、拼搏进取营造良好氛围,为有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为学校实施的“三大工程”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学校内部和国家、自治区的各种媒体,积极挖掘学校的新闻素材,认真作好学校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以及舆论引导工作,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

加强学校网络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学校工作的信息。对各单位网页的制作、内容的审批、更新实行各单位领导负责制,建立健全学校网络信息发布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学校网络宣传的整体水平。

三、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学校今年实施的“三大工程”和全面落实学校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努力工作。

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发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选取试点单位积极探讨思想政治工作“重心下移”的方式方法,摸索和探讨工作经验。要加强舆情信息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有效地进行引导。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的实施意见,召开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总结过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经验,查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实施意见。

以师德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用学校出台的师德规范严格约束教师的行为,组织评选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建立和完善以“三育人”为主要载体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

充分利用校园网络阵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生工作部门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热线网站。

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从制度建设着手,完善学校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牢固树立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观念,规范使用蒙古族语言,发挥学校人才和知识的优势,积极主动地为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配合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处做好研究会的日常工作。筹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组织评选表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认真完成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名义立项的学校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

按照校党委的安排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所负责的具体工作内容。

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精神文明建设以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重点,以提高整体创建水平为主要任务,以创建自治区文明示范单位为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继续落实“文明创建活动五个工程”,根据学校的实际,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学校窗口单位设立共产党员文明示范岗,进行示范试点,总结经验,在全校推广。

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和文明建设活动为主要载体,建立大学生道德建设实践平台,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围绕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

五、以提高师生的法制观念为目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是通过学习宣传有关高等教育行政管理和知识产权以及《合同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学习宣传、辅导和讲座等形式,提高师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的能力,不断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同时,结合国家出台的新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丰富师生的法律知识,提高师生的法制观念。

六、加强社团指导与管理

加强对学校各级各类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合理确定社团管理的职能和权限,明确社团的具体管理和指导单位。组织开展社团年度考核工作。发挥社团组织的综合功能,使之成为活跃校园文化、培养人文精神、优化育人环境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

七、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按照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网络信息队伍,对各单位的信息员进行培训,保证及时准确地反映各单位的各项工作信息。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05年2月25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