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安排 思政研究 媒体关注 视频课堂 下载专区
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12-03-15 00:00:00 来源:

2012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学校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按照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学校工作要点,今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紧紧围绕建校60周年庆典活动,着力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推进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今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三个原则”,突出“一个主题”,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坚持“三个原则”就是坚持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原则,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师生员工来开展工作的原则;突出“一个主题”就是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60周年校庆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2012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建校60周年庆典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把迎接党的十八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充分发挥“校园网、报纸、广播、橱窗、电子显示屏”五位一体的宣传网络作用,紧密结合庆祝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统筹安排好各项宣传工作,深入宣传、生动反映学校6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宣传学校坚持科学发展,推动内涵建设的成功实践,宣传学校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宣传广大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建校60周年献礼,以辉煌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崭新风貌。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努力协调中央和自治区主流媒体,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努力提升学校的影响力。

二、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大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大理论学习的力度、理论宣传的广度和理论研究的深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以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适时举办报告会、专题学习会等,充分发挥好《农大网络视频》新型学习方式在中心组学习中的作用。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把中心组学习的过程变成掌握理论的过程、统一思想的过程、总结经验的过程和完善决策的过程,同时也是推进工作的过程。组织校中心组成员赴区内外先进高校、革命老区进行参观考察学习。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水平,结合今年的工作重点,围绕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围绕建校60年来的办学实践,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推出一批理论创新成果,真正做到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结合建校60周年,深入宣传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宣传学校6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办学历程,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加强广大师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有效引导,深入解读学校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充分反映各部门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把宣传舆论引导到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当中。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主动深入基层,发现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成果。

深入挖掘,选树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师生,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校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核心价值的渗透、融入、贯穿上用功着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发挥高等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与实践育人。协调校团委等学生部门积极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广泛开展“与信仰对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与信仰对话——我的青春我的团”宣讲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草原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以“党史报告进校园”、“榜样力量巡讲”主题演讲为重点的爱党爱国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的内涵,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责任感;

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改进教育内容、形式和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重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总结凝练大学精神和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探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开展“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大学生基础文明行为规范”,协助学生部门开展“青春与诚信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岗位等评比活动,不断提升全校的文明程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奠定良好的基础,积极申报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

大力推进“六五”普法和依法治校工作,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建设学生公寓区“法制安全宣传”小广场,设立“法制安全宣传”校园专题广播,进一步推进法制校园建设。

落实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民族教育发展的决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自治区的成功实践,广泛开展“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学校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使“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广泛共识。

四、围绕提高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贡献。一要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的意见》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充实校园文化内涵,营造优美的人文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进一步组织开展农大精神的凝练、提升、宣传活动,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向上的校园氛围。指导校园文化长廊的建设,协助举办名人书画笔会。二要整合资源,抓好文化活动开展。以建校60周年庆典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汇聚文化人才,采取文艺演出、展览等各种形式,推动学校各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营造和培育出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三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好校园两个LED彩色电子显示屏、阅报栏、宣传橱窗,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它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发展。

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建设好校园网络环境,把网络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文化建设的范畴,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要坚持贴近校园、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坚持思想性、新闻性、知识性、人文性的协调统一,坚持正面引导,增强校园网络文化的吸引力,促进校园网络文化的良性发展。使学生在接受、传播和创作信息的过程中接受教育。认真做好调研和舆情信息工作,建立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网络舆情信息工作,着力疏导情绪,回应关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

五、认真完成好建校60周年庆典所承担的各项工作,全方位宣传学校建设成就

认真做好学校隆重庆祝建校60周年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烘托校园喜庆氛围,并以此为契机,积极联系区内外主流媒体,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宣传阵地,全方位宣传学校60年的建设发展成就,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树立热爱农大、建设农大、发展农大的思想和精神。

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校史馆的修订布展工作,力争使校史馆以崭新面貌展现在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面前。准备材料,精心策划,组织完成内蒙古农业大学画册、教师风采、学生风采、校友回忆录等书籍的组稿、编辑工作。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2年3月14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384  E-mail: nndxuan@imau.edu.cn